实践探访 ∣ 2022级MPA学生赴钱学森图书馆和浦江郊野公园专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24

       2023年4月16日下午,在MPA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和班主任张鹏珍老师的带领下,2022级MPA的同学们前往钱学森图书馆和浦江郊野公园开展了专业实践活动。

       钱学森图书馆于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由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组成。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深入学习了钱学森的英雄事迹与伟大贡献。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和技术领导人,毕生追逐科学报国梦想,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堪称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群体中以身报国的典型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科学品质,他指出:“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下,一大批留学人员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怀抱,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呕心沥血、顽强拼搏,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他灿烂的科学人生和感人的人格魅力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商科教育历史可追溯到1921年沪江大学创办的商业管理系。1979年,学校成立系统工程系(自动化系)和系统工程研究所,这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的教学与科研机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专程到校考察系统工程本科专业学生培养工作,并在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


图片


      浦江郊野公园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是上海7个先行试点建设的郊野公园之一。引进城市荒野工作室团队,在公园西扩区与其合作共建上海乡土生态科普示范基地,为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科普教育提供助力。


      公园叶经理对公园的整体规划设计及运营管理与地方政府合作等进行了系统介绍和概括。以打造生物多样性为特色主题,制定了公园全域生态规划。在生态保育方面,将加强乡土植物的引种应用,尤其是注重引入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上海乡土植物;在景观塑造方面,开展小微湿地及林湿复合体系的改造研究,提升区域生态,营造具有上海郊野特色的湿地景观;在科普教育方面,设计多样性的自然研学课程,向市民传播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浦江郊野公园将做好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谋划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此次专业实践活动,同学们都深有感触,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钱学森同志的爱国情怀和科研精神让我们为之动容。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只有献身于那些超越自身的存在,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同学们要学习钱学森,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视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之付出,全力以赴为之奋斗。 而浦江郊野公园作为近郊开放的郊野空间,其用地属性多元化,设计通过林地管护设施和设施农用地的途径,解决了公园必需的日常配套服务设施的落地问题。鲜活的案例教学与日常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可以不断提升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