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访 | MPA师生赴乾溪三村居委会和上海南大智慧城开展专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6-25

       2023618日下午,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PA项目主任车丽萍教授和吴文洁老师的带领下,2022MPA师生前往宝山区乾溪三村居委会和上海南大智慧城,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乾溪六居所辖的乾溪三村是1997年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1126户,常住人口2700余人,其中老年人占比较高达42%。多年以来,小区长期存在硬件设施简陋、违章搭建普遍、居民工作开展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小区整体环境较差、违法违建较为普遍、人口素质难以提高,引发了一系列破窗效应。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小区的环境和设施,观察了小区的拆违、加装电梯等工程的进展和效果,以及小区内的文化活动、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情况。

       居委会蔡书记详实分享了小区内拆违、加装电梯、居民工作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她对社区治理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期间,同学们观看了居委制作的拆违工作相关视频。

       全体师生通过观看社区治理短片,书记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充分了解了社区治理的难度,同时也感受到社区工作者的不易。一方面,大家亲身感受到了基层社区治理的现状和难点,对社会实际情况和需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关注;另一方面,同学们对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运用,对公共问题和公共政策有了更全面的分析和解读。

       上海南大智慧城规划展示馆是一个展示南大智慧城的规划、产业、配套、服务等内容的展览馆,采用高科技技术和互动体验手段,以“探索南大发展之路,发现南大未来可能”为主题,分为序厅、蓄势、蓝图、呈现、体验五个部分,全面展示南大智慧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本次参观过程全程由南大开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鹏进行讲解。张总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南大智慧城聚焦环境宜人、交通便捷、医疗发达、教育优质、住房舒适和政策扶持的多方面建设目标。

       通过参观南大智慧城规划展示馆,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宝山区和南大智慧城的转型发展情况,还学习了城市建设背后所要考虑的多种因素。城市建设绝不是简单的铺桥修路、大拆大建,而是需要结合地区发展的实际需要,融入总体发展规划,拥有统筹全局的思维和意识,才能真正发挥出地区活力在。

       通过此次实践,大家都收获颇丰。在居委会,同学们了解到基层社区治理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感受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服务精神,体验社区居民的生活状态和需求诉求。基层社区治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共管理的重要实践领域。在南大智慧城规划展示馆,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宝山区转型发展的决心和动力,以及南大智慧城以人民为中心、产城融合、科创引领、绿色低碳等理念引领的规划理念、发展目标、产业特色、服务功能等内容。大家纷纷表示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对专业学习和未来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