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坛(第二期系列报告) | David Rios Insua,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4-01-06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使命,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力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秉持上海理工大学“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本着“卓越育人”培养理念,和学以致用、广开思路的原则,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于2023年5月创办“院士大讲坛”,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科学家和学者走进讲坛。讲述科学知识、科研精神,分享科学智慧和人生经验。


今日之中国,正日臻于“伟大”,“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是国家兴盛之要。百年上理,为更好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孕育未来扎根中国大地的“栋梁之材”。1月4日,西班牙数学科学研究委员会(ICMAT)主席、西班牙皇家科学院David Rios Insua院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本期“院士大讲坛”由David Rios Insua院士带来“Lights and shadows of 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光与影)”、“From risk analysis to adversarial risk analysis(从风险分析到对抗风险分析)”的系列学术报告,管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报告。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光与影


1月4日的报告由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主持。首先,David Rios Insua院士指出,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整个世界和社会,给诸多领域带来了惊人的变革,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风险和挑战。身处一个不断变化的信息时代中,人们的选择,环境的变化,甚至是科学研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而研究者希望这些变化是可推断和预测的——这就是大数据的作用。


图片

赵来军主持


大数据具有海量(volume)、多类型(variety)、高速(velocity)、价值(value)这四个方面的特征,因此,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实质就是统计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这三者是依次包含的关系,因此我们日常以为的人工智能工作流程和实际上的人工智能工作流程并不相同。


图片

David Rios Insua院士作报告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光与影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Light1:大量模型改进。人们在特定任务中的行为通过训练,人工智能处理信息的能力可以与人的行为模式接近,从而减少人工初步处理数据的时间,如图像识别预测;Light2:为了更加健康的世界。通过人工智能,海量的专业知识和数据可以被很容易地整合,辅助人们做出更好,更有利于自身的决策;Light3:为了更加安全的世界。以驾驶系统为例,人工智能可以将驾驶行为的预测模型应用到个人驾驶中,一旦监测到有可能发生事故的情况,就会向驾驶员发出警报,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Light4:道德层面应用。将人类行为道德规范与人工智能结合,以自动驾驶系统为例:将驾驶行为规范输入到自动驾驶系统,系统会识别车辆,信号灯与行人,便可以实现无人驾驶;Light5:与人类共情。人工智能可以将情感融入决策行为中,例如机器人,可以分析人的表情、语气、环境,从而做出相应回应;Shadow1:隐私问题。大数据不可避免地会采集人们的行为数据,如出行习惯、消费习惯、生活模式,人们的一切行为都将变得可被预测。Shadow2:安全问题。人工智能终究不是人脑,被夹杂在数据中的因素干扰后可能会做出错误判断,接收到错误信息的使用者可能面临事故。Shadow3:可解释性。以神经网络模型举例,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类进行决策,那么决策可靠性的依据从哪里来?


图片

报告现场

图片

交流互动


讨论环节,David Rios Insua院士与师生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实际当中的应用、人工智能的特点及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赵来军代表学院向David Rios Insua院士的精彩分享表达感谢,他表示,David Rios Insua院士研究相当广泛,包括交通、人工智能、系统工程等不同领域,希望同学们可以提升对相关领域的认知,勇于探索,砥砺奋进。


图片

合影留念


从风险分析到对抗风险分析


1月5日的报告由管理学院教授马良主持。他向师生介绍了David Rios Insua院士的研究领域,包括贝叶斯统计、决策分析、风险分析和机器学习等,并取得了很多成果。提到2020年David Rios Insua院士曾被柔性引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给我院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在线讲授了风险分析课程。2023年3月,David Rios Insua院士受聘为管理学院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并已正式受聘为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介绍后马良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David Rios Insua院士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

马良主持


报告通过实例阐述风险分析的基本原理,并讨论对抗性风险分析在基础理论、算法、计算和应用等层面的核心思想。其中提到,对抗性风险分析可视为风险分析和博弈论的融合,但其削弱了博弈论中一些在很多领域中难以成立的典型假设。


图片

David Rios Insua院士作报告


安全是现今世界最大的问题之一,包括冲突、腐败、恐怖主义等。当前,汽车、飞机、医疗系统、投资系统、关键基础设施、投票系统越来越依赖于IT,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络威胁,同样也造成了风险,所以不管是在国家政府还是公司企业中,网络的安全风险管理也是势在必行,David Rios Insua院士也通过数张分析图对网络安全风险管理进行描绘说明。


图片

报告现场

图片

交流互动


报告后,David Rios Insua院士热情与在场师生互动并回答提问。马良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只有在充分认识到对抗性风险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才能确保网络的安全、可靠和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