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上理第二期 | 《道德经》中的智慧与哲学

发布时间:2023-12-15

       为进一步提升管院学生国学素养,传承典籍智慧,12月15日上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PDEC发展委员会承办的第二期人文上理主题讲座在第四教学楼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寿德应邀作关于《道德经》的学术讲座,管院师生积极参加。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赵来军主持。

赵来军主持

李寿德作主题讲座

       李寿德分别从基本原理、基础关系、核心概念、应用模型四个方面,对《道德经》中蕴含的智慧与哲学展开介绍。

       《道德经》对“道”的定义,是非常开放和灵活的,它既是一种存在,又是一种规律,既是一种本源,又是一种功能,既是一种境界,又是一种方法。“道生万物”和“玄生众眇”是《道德经》的两大基础关系,也是老子哲学本体论的核心内涵,“玄同”和“玄德”是《道德经》问世以来最核心的两个基本概念。

       在讲到圣人之道时,李教授指出,圣人之道的具体体现是“不争而争”和“无为而治”,这也是该书的两大应用模型。“不争而争”阐述的是“争的艺术”,以不争而达到争的目的。“无为而治”本质上是社会分工论,可以运用到任何社会群体的分工与合作。其基本原则是各尽其职,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形成健康高效的社会功能体,有序和谐地运转。

       《道德经》是方法论大全,是辩证法思想总纲,是中国朴素辩证法思想源头。无论从管理学、哲学还是军事学角度来说,书中处处闪烁着辩证法的思想光芒。李寿德鼓励同学们反复阅读,从书中汲取人生智慧。

李寿德作主题讲座

赵来军总结,学好《道德经》对管院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有着重要意义。讲座中提到的“无为而治”“大道无形”等概念,指的是用自然之道管理,也是管理的最高境界。“人文上理”系列讲座,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动力,践行古老智慧奥义,明确成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