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对接高校,携手促进合作共赢——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牵头与江苏睢宁县经济开发区举行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05

      2023年3月1日下午,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经管大楼B楼605会议室,举行由管理学院牵头,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材料与化学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与由江苏睢宁县委常委贺双率领的睢宁县经济开发区访问团举行交流座谈会。会议由管理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理工大学沪江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永庆教授主持。  


图片

张永庆主持交流座谈会


      会上,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首先代表学院对睢宁县经济开发区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赵来军从学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国际化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社会服务、发展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整体建设和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就管理学院与开发区管委会,在多层次人才培训(EDP中心)、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以及发展战略研究、企业管理咨询等方面,双方开展战略合作,提出期望与愿景。


图片

赵来军介绍学院总体情况


      开发区方面首先给大家展示了睢宁县视频宣传片,从睢宁县的人口、经济总量、产业特点等诸多方面,具体介绍了睢宁在徐州的经济地位,以及睢宁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现状。睢宁县委常委、开发区副主任贺双,对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给予极高的评价,希望和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通过交流对接,开展战略性合作,把睢宁的干部、企业家、高层干部送过来培训学习,借助管理学院教师团队的力量,为睢宁量身定做,培养高层次人才。


图片

贺双介绍开发区基本情况


      座谈会交流环节,赵来军表示,上海未来几年将会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方面加大投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睢宁在发挥自己的产业特色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确定自己产业发展方向,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与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及其他学院,均有巨大的合作机会与空间。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睢宁可以挂牌成为上海理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为我校输送优质学生。

      张永庆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及管理学院的特色与最强的优势,就是应用、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强,无论是管理问题、技术问题和战略问题,提供最好最优的解决方案,是上理工的特色。张永庆还介绍了上理管院在为全国各地政府及企业做的各类规划及政府与企业人才培训。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少龙老师作了题为“电机及其控制器的颠覆性发明专利技术”的合作交流报告,详细介绍了机械学院研制的节能新电机和新电控产品。


图片

李少龙作合作交流报告


      上海理工大学高级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EDP)执行副主任葛玉辉教授在交流发言中说道,就人才培养而言,EDP中心主要是从事管理培训,有模块化、职能化的,也可以是综合性的,比如高管或是中层、基层管理者;或者按职能化划分,比如营销、人力资源、财务人员等,EDP中心都可以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服务。


图片

葛玉辉交流发言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招生主管杨仡涵,代表EDP中心向客人们介绍了上理管院EDP中心的成立背景、项目介绍、使命与目的、培训对象、面向行业、培训课程、项目特色和师资力量。此外,他还介绍了EDP开设的课程、往期培训项目及活动等。最后,杨仡涵从经济开发区的目标与任务就如何助力睢宁经济开发区建设阐述了EDP中心“产教融合-助力睢宁经济开发区”的基本设想。 


图片

杨仡涵介绍EDP中心基本情况


      睢宁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局长汤磊交流发言中说道,政府和企业、校方能否形成一种联动(政企联动和校企联动),通过与高校高层次专家、学者的交流学习,吸收新鲜血液;希望学校也助力宣传一下睢宁经济开发区。汤磊强调,睢宁在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方面已有了一定的成果,在软环境方面,睢宁政府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培育,提高经济开发区的软环境建设水平,增强睢宁招商引资的韧性,为企业实现生产落地以后,开发区能够提供最优质的配套服务。


图片

汤磊交流发言 


      睢宁经济开发区徐州必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在交流发言中希望开发区的项目在执行、推进、落地的具体工作中,能够借助高校的力量达到双赢。


图片

刘斌交流发言


      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欣欣老师介绍了健康学院在益生菌方面研究情况。


图片

刘欣欣交流发言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耿秀丽教授在交流发言中强调,工业工程是技术和管理相结合的专业,现在传统的制造业正在向数字化、服务化转型,工业工程的研究领域也在发生变化。工业工程学科为传统制造业(包括:纺织、皮革等)助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高效率。


图片

耿秀丽交流发言


      上海吉顺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惠仙谈了对医疗器械行业的一些看法。


图片

陆惠仙交流发言 


      通过此次交流座谈会,政府、企业对接高校,增进了上海理工大学与江苏睢宁县经济开发区的相互了解,携手促进合作共赢。双方在管理、光电、机械、健康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产学研等诸多方面实现了初次对接,为深化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吉顺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豪、上海惠源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章、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金爱娟、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讲师刘惠、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孟陈莉一同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会。


图片

合影留念